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

  前衛民族樂團於一九五六年建團,由原公安軍文工團一支雙管編制的西洋管弦樂隊逐步改建而成,在國內外負有盛名,被譽為「民族音樂之花」。
  在國內外參加過一系列的重大演出活動,如一九五七年第六屆莫斯科世界青年聯歡節;一九六四年《東方紅》大歌舞、一九八零年芬蘭赫爾辛基國際音樂節、一九八七年首屆中國藝術節、一九九一年芬蘭卡烏斯蒂寧音樂節和義大利民間藝術節、一九九三年二十世紀華人經典作品音樂會,以及歷屆全國、全軍的重大比賽和會演。獲得國際比賽金質獎章、銀質獎章、銅質獎章共九枚和全國演奏一等獎、金杯獎十幾項。
  歷年來樂團擁有一批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指揮家、作曲家和演奏家,計有劉鳳錦、孫正季、董洪德、胡天泉、王惠然、張長城、劉漢林、原野、張式業、王維民、馬德鑫、蘇安國等。樂團曾出訪過前蘇聯、捷克、日本、智利、古巴、瑞典、挪威、冰島、西班牙等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近百個城市,為弘揚民族文化,促進與各國人民的交往和友誼做出了貢獻。
  樂團創作及上演了各種形式的器樂作品近千項,並累積了一批優秀的節目,如民樂合奏《迎親人》、《旭日東升》、《昭君別》、獨奏曲或協奏曲《紅軍哥哥回來了》、《山東小曲》、《鳳凰展翅》、《草原騎兵》、《彝族舞曲》、《月下歡舞》、《春到沂河》、《一枝花》、《誇山東》、民間吹打樂《大得勝》、《南疆凱歌》、彈撥樂《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等等。又拍攝的電影《旭日東升》、《鵬程萬裡》藝術片兩部,並為數十部電影、電視錄音配樂,其中有《水滸》、《武松》、《楊家將》、《聊齋》、《蔡倫》等。
  成功改革了一批民族樂器,如柳琴、大筒、巴烏笙、雙千斤二胡、雙千斤板胡、低中音嗩吶、雲鑼、編鐘等幾十項。
  建團以來,培育了一大批在全國比賽獲獎的優秀中青年演奏家,計有宋雲、吳永平、王紅藝、劉鳳山、張大華、王天力、郭紅蓮、方錦龍、段學禮、王之輝等。
  前衛民族樂團正以新的姿態,在改革開放的形勞下,為繼承、發展、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做出新的貢獻。

Chinese Orchestra of Jinan Progressive Music and Dance Troupe was developed from the former Shandong Army’s Art Group. It was founded in 1949. It had participated in many important functions and occasions and won a lot of awards in China and overseas. ·
In the recent 40 yea.rs, a great number of orchestral and solo works had been composed and became very popular. Furthermore, there were great success in revolution of the ‘instruments such as sheng, liuqin, big sona etc. Also a large group of important musicians were trained.
Main conductors of the orchestra were Zhang Si-yie and Wang Hui-ran. Outstanding artists were Dong Hong-de, Hu Tien-quan(sheng), Wang Hong-yi(liuqin), Su An-guo(erhu) etc.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