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

談龍建,三弦演奏家、教育家、理論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自1964年起學習三弦專業,1982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留校任教至今。其間曾赴芬蘭深造,並於1994年獲得芬蘭西貝柳斯音樂院頒發的音樂碩士學位。後為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生。

  在從事三弦專業三十多年的演奏實踐中,博採眾家之長,從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演奏風格。其演奏著意於純真、自然的音樂追求,熱情而不乏深沉,細膩而不乏粗獷,生動的描繪中體現出深邃的洞察,情感的流露中富於哲理的思維。近年來在國內外舉辦了三十多場三弦獨奏音樂會,參加了近百場從傳統作品到現代作品各種形式的演出,並錄製了個人獨奏專集的唱片和錄音磁帶,為弘揚和推廣三弦音樂藝術做出了極大的努力。

  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三弦教學與演奏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編寫了大量的三弦練習曲和教材,撰寫和發表了不少有關三弦教學和演奏的著作和論文,建立了較為完善和科學的教學體系,教授和培養了不少優秀的三弦演奏者,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成果。同時,還深入地涉足於傳統音樂的挖掘和研究,並發表了一些頗有建樹的學術論文和譯文。自七十年代未起,一直在進行王范地教授基礎理論的學習和研究,其教學理論乃至藝術趣味都因此而受到深刻的影響。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