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音樂資料館 Chinese Music Archive

喻瑩,青年阮、古箏演奏家。湖南省民族管弦樂學會副秘書長,湖南省民族管弦樂學會阮、柳琴藝術委員會會長,湖南省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箏藝術委員會副會長,湖南省彈撥樂學會副會長。全國社會藝術水準考級考官。湖南藝術職業學院古箏、阮、柳琴專業教師,湖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湖南人文科技學院音樂系特聘教師。《音樂週報》、《樂器》、《中國演員》、《湖南日報》、《瀟湘晨報》等多家媒體對她進行過專訪與報導。

  1980年出生,6歲習箏,啟蒙於丁萍、丁小萍老師。1994年考入湖南省藝術學校,師從宋澤榮、陳湘輝、李廉老師學習。1999年以專業第一名的成績保送至中國戲曲學院民樂系古箏專業,師從中國著名古箏演奏家、作曲家王中山教授和中央民族樂團阮演奏家孫琴英女士。2001年師從著名柳琴、阮演奏家張鑫華教授。2009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國音樂學院攻讀阮專業藝術碩士研究生,師從著名阮、柳琴演奏家、教育家魏蔚教授 。

  喻瑩的演奏被眾位專家譽為技巧精湛,氣韻生動,手法細膩,雄渾大氣而不失湘女優雅。表演氣質端莊,舞台形象極富光彩。在國內舉辦多場個人獨奏音樂會和多種形式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曾多次榮獲國際、國內民族器樂大賽金獎和“優秀指導教師”獎。在音樂類核心期刊上發表《河南箏縱橫談》、《琵琶傳入史概》等多篇學術論文。從事教學工作多年來執教嚴謹、善於鑽研,成績斐然,碩果累累。所教學生中已有多人考入中國音樂學院等專業院校;並有多名學生多次在市省及全國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2007年組織學生成立湖南省首個阮、柳琴室內樂團“汀月阮、柳琴室內樂團”,並在全國及省內進行多次交流演出。

繁體中文